【一度电】日光(《青瓷》外篇)04

正篇 青瓷  01  02  03  04  05  06

外篇 日光  01  02  03

【整理随时更新】全部文章归档贴 

------------正文------------

从一郎身边逃走后,亦度把自己关在房间里关了很久。

他不担心一郎的身体。临走前他已为他止了血,也关照了管家请医生来为一郎输血。大量失血对于常人来说可能是致命的,但是有吸血鬼鲜血底子的一郎不会有事。

这些亦度都很清楚。

只是他的心是乱的。

他觉得无颜面对一郎。

 

然而有些事情是躲不过去的。

三天后的一个白天,一郎让管家来请他。

推开门,亦度犹豫了一下才踏进门去。

房间里一半的窗帘打开着,窗户也敞开着。

阳光顺着那一半的窗铺了半个房间。

房门打开的瞬间,风猛地扑了进来,吹得桌上的听风瓶呜呜作响。

而一郎正站在那一片光晕中。

光线太强,让人无法看清他的脸。

亦度朝前走了几步,最终停在了阴影中。

前方即是阳光。

一郎沐浴其中,仿佛闲适自在。

那对他来说却是致命的。

 

我很久没有见过阳光了。

一郎忽然说。

亦度明白他的意思,从他醒来开始,两人便一同过着晨昏颠倒的生活。

陈亦度早已习惯。

他本以为新生的一郎也能跟他一样习惯。

然而他错了。

“一郎……”

亦度呼唤着一郎的名字,却想不出来接下来该说什么好。

陈亦度。

一郎从未用如此严肃的口吻喊过亦度的名字。

他用过笑闹的口吻喊“亦度”,或是情动时深情地喊“亦度”,偶尔也会用发火的口吻喊“陈亦度”,或者是戏谑的口吻喊他“度总”。

这样的一郎让亦度觉得恐惧。

陈亦度,我欠你一条命。” 

 “一郎!”亦度想要打断他,但却被一郎伸手阻住了话头。

我什么都想起来了,”他说,“我是个早就该死的人。

是你救了我。

他神色凄然地望向亦度,

所以我的一切都该是你的。

“一郎,你不欠我什么!”

不,”一郎说,“我欠。

 

“一郎!一郎……”

亦度着急地喊着一郎的名字。

然后眼睁睁看着一郎举起那个听风瓶,砸了下去。

碎瓷四散,落了一地。

亦度不知道一郎想做什么,但他直觉情况不妙。

可他走不过去,咫尺天涯。

一郎捏着手里破碎的瓷片,忽然定定地望着亦度。

我的血好喝吗?

一句话简单的问话,却如同洪钟般在耳畔敲响,震得亦度脑中嗡嗡直响。

他不知道该怎么回答。

你不是很喜欢吗?

一郎的声音有些嘶哑。

陈亦度,我爱你。

他脸色白得吓人。

我知道,对你来说我的爱什么也不是。我全身上下还值得你下功夫的,只有这一身的血。我也想过,就这样也好,至少你爱的也是我的一部分。

他猛然抬起头,眼神如鹰隼般盯住了陈亦度。

盯得他把要说出口的话都咽了回去。

可是我不甘心!我,我……爱你啊。

说到爱的时候,一郎哽了哽。

亦度听得心里一阵酸。

但他张开了嘴还是一句话都说不出来。

所以,对不起。我欠你的,只能还给你了。

一郎猛地举起碎瓷片,划开了自己颈部的动脉。

鲜血一下子喷了出来。

他摇晃了几下,倒在了地上,再说不出一个字。

血液不停地向外喷涌。

 

陈亦度一下子崩溃了。

他腿一软,跪倒在了地上。

他知道自己可以救回一郎,但救回来以后呢?

看着他再死一次吗?

他能把一郎真的像个宠物一样关起来吗?

他没有去喊管家,只是跪倒在一郎的血中。

他的衣裤都浸满了鲜血,从温热到冰凉。

直到阳光渐渐撤去,当黑暗彻底笼罩住一郎时,亦度挪了挪身体。

他挣扎着爬到一郎的身边,却不敢伸手碰他。

他喃喃地说着早该说出口的爱语,却已经没有人听了。

“一郎,一郎……我爱你。”

 

或许是吸血鬼血液的关系,一郎并没有死。

替他擦净血液,亦度才发现一郎颈边的伤口竟慢慢愈合了起来。

就像当初他发现一郎死在公馆时一样。

但一郎也没有醒来。

他就像当初那样静静地沉睡着。

 

时局变迁。

抗战胜利了,欧洲的战争也逐渐平息。

但是国内的情况还是很不好。

亦度考虑再三,还是把自己的资产迁往了法国。

他安排了人在法国准备好了房子,然后自己带着一郎搭船过去。

一同去的,还有一郎的师傅跟他的师兄们。

他们在香港也觉得不安稳,索性一起去欧洲另谋生路。

亦度没有跟他们解释一郎的情况,只说重病不能见人。

因为知道他们二人的关系,师傅也没有起疑心。

只是年老体衰又长途跋涉,才到欧洲师傅便病倒了。

病来如山倒,师傅没有撑过当年的除夕。

他一生都还算顺遂,只可惜到了临终却没机会再看心爱的小徒弟一眼。

亦度代替一郎去替师傅送的终,帮他们安排了后事。

等事情落定了,他又默默地拿了黑纱回来替一郎别上。

 

他在一郎没有温度的唇上轻吻了一下。

然后告诉了一郎师傅故去的消息。

他不知道一郎是会就此沉睡下去,还是像当初那样会再度醒来。

他也不知道万一一郎醒过来了,是会尽忘前尘往事,还是……

他有些不敢想。

但却在心里默默地排练了无数遍道歉的话。

更说了无数遍的爱。

他恨自己。

他总是会想,有些话如果当初早一点说出口,会不会不一样呢?

他也恨一郎。

为什么连个解释的机会都不给他留。

如此绝情!

他庆幸。

一郎或许有一天会醒来。

却又难耐。

不知道这无休止的自我拷问什么时候才能结束?

 

一郎苏醒在一个春天的早晨。

那时亦度并不在他身边。

值班的仆人先发现了,然后报告上来。

听到这个消息时,亦度说不清自己心里是悲或是喜。

却有些如释重负。

他没有亲自去看一郎,只是叮嘱管家按订好的计划的做。

管家不折不扣地执行了他的计划。

他们为一郎准备了一个身份,安排了出入院记录。让医生告诉了他一个因为车祸昏迷的故事。又替他准备了一个公寓,就在山下的小镇上,房东太太是个热情的老妇人,她只知道这小伙子有个有钱的亲戚在定期资助他的生活,别的则一无所知。

房子里放着一些绘画的工具,一些粗糙的手稿。

一郎的脑子只有一片空白。

他毫无疑问地接受了落拓画家的身份。

他的手指也很快适应了绘画。

亦度帮他找了个老师,又偷偷安排了个画廊去接触他。

他每天只通过简报了解一郎的生活,却从不敢去看他。

他每天总会在华灯初上时,站到窗口往山下看。

从山下的小镇的片片灯火中,找到属于一郎的那扇窗户。

一郎欠他的已经还清了。

而他欠着一郎的却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还清。

一郎喜欢阳光,他会给他。

一郎喜欢堂堂正正的生活,他也会给他。

他要给他一个全新的人生。

斩断过去。

重新开始。

 

---------------作者有话说--------------

写道一郎自杀的部分真的是格外艰难。

因为这个人虽然曾经幼稚天真过,然而骨子里却是个坚韧的人。单只是对爱情的质疑不足以击垮他。

因此最终,让他选择去死的不是爱,而是尊严。堂堂正正站在与亦度平等位置上的爱情才是他想要的。在知道了亦度带他回家的真相后,他已经无法再继续原先的生活了。那种卑贱感会彻底毁掉他。

他明白这一点所以选择了死,而亦度明白了这一点所以默认了他去死。

亦度当然会猜到一郎是死不了的,但是活下来的只是那个躯壳以及一个有着一郎性格内核的陌生人。那个天真的一郎死了,那个单纯的陈亦度也死了。他们的那段甜蜜的爱情也一起被埋葬了起来。

然后度总,还要在这样的心态下,操心着一郎的生活,却又自律不再插足。这才是这段故事里最艰难的部分。想想都替他心疼。

下一章 05

【整理随时更新】全部文章归档贴 

评论 ( 28 )
热度 ( 56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洽洽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