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黄曲小甜饼】C'estsi bon 如此美妙 02 (你是我的礼物续篇)

前文:你是我的礼物(正篇)

01    02    03    04    05    06    07    08    09(终章)

如此美妙

01

【整理随时更新】全部文章归档贴


02,El bodeguero 【杂货店的恰恰】

 曲妈妈总是会在曲和最意料不到的时候出现。

接到她说准备来法国看儿子的通知时,曲和嘴里的牛奶差点喷了黄志雄一脸。他接过纸巾乱七八糟擦了嘴,又跟黄志雄大眼瞪小眼了半天,才吐出一句话。

"我妈要来看我了。"

好久没见过曲和这个样子,黄志雄倒是笑得挺沉稳。

"有定下来什么时间吗?"

"没说!不过算上办护照签证的时间,最快大概12月……"

"那你紧张什么?"

"我忘了这是在国外,总觉她得会像在北京时候一样,突然出现。"

"你怕她?"

"不是,不是,就是有点,"曲和脸上一副奇怪的表情,"就是那种,明明已经毕业很久了,结果回家发现,她还当你是个小学生。"

他说完,叹了一口气,把剥好的白水煮蛋一口塞进嘴里,结束了早餐。黄志雄默默起身。两个人便一起收拾好餐台,把餐具丢进水池。曲和洗碗,而黄志雄则开始准备两人午餐打包的三明治。

水声哗啦啦,黄志雄忽然开口说了一句。

"有个妈妈会担心你,是好事。"

 

曲妈妈的签证办的不快,于是他们索性把入境时间订到了圣诞节前一周。黄志雄比较心细,他让曲和先去确认了乐团的活动安排,果然有圣诞跟新年表演。所以这提前的一周用来让曲妈妈适应生活,之后两人都会忙碌的圣诞节跟新年,就只能拜托阿芸姐了,到时候让她去新港餐馆那边住一阵,等大家忙完了再回来。

曲妈妈到的当天,曲和请了假,却没想到黄志雄也请了。而真到了机场看到妈妈大包小包托运的行李,曲和一阵庆幸:还好自己多带了个劳动力,这么多坛坛罐罐大包小包也不知道她是怎么过的海关……

曲家妈妈早听曲和讲过黄志雄,对他自然不陌生。这下看到是这么个帅小伙儿,就更亲切了。她自来熟的热情劲儿,让黄志雄有些吃不消,可是却又有些窝心。就像多了一个阿芸姐。

到了家,曲妈妈被安排在了提前腾空的次卧室,而黄志雄则暂时住到曲和的主卧去。原本志雄表示自己睡沙发也没问题,不过曲和更了解自己妈妈,如果发现她的到来赶得主人只能睡沙发,估计又有得闹腾。此外,曲和主卧里,房东留了一张1米8的大床,睡两个大男人毫无压力。

于是事情就这么定下来了。

他们花了几个小时把带来的东西拆分、想尽办法塞进柜子跟冰箱里。这时就充分显示出家里有一个纪律部队出身的人的好处了:他们能用最简单粗暴,却高效的方式完成快速整理的工作。并且在所有人都趴下以后,还有体力收拾残局。

这天的晚饭,曲家妈妈品尝到了黄大厨餐馆级的中国小炒。

她总算放心了,儿子一个人在国外是真过得不错。

 

曲妈妈跟查理的第一次会面,是在她到马赛的第二天傍晚。

她坚持要让志雄尝尝家常菜的味道,便趁机接管了厨房。

而出去浪了两三天的查理正是在那个傍晚归来的。它大摇大摆地顺着窗台一路溜达,发现平时留给它的窗户居然被人关上了。查理大爷不满地用爪子咯吱咯吱地挠起了窗,然后在那玻璃后面就出现了一个陌生的胖女人,举着勺子,瞪着它。

他们相互不满地用眼神交流了几秒,然后谈崩了。

查理大爷炸毛:哪里来的外星人占了我的家?!

曲妈妈握紧了汤勺:哪里来的野猫?!

 

曲妈妈首发,她用汤勺攻击了玻璃窗。

查理大爷耳朵往后一收,躲过了音波攻击,用肉爪回了一记隔山打牛。

曲妈妈毫发无伤,哈哈大笑了两声,给了查理大爷一个眼神挑衅。

查理大爷连环拍,排山倒海掌。

然后,救世主曲和总算出现了,并且打开了窗。

"妈,这是我们养的猫。"

被放进来的查理大爷虽有些不满,但还是跑着直线奔着它的小饭碗去了。

曲妈妈还在担心她正在准备的鱼:

"它真不吃鱼?"

"不吃,只吃猫粮跟猫罐头。"

查理大爷摇摇耳朵,为长腿星人的智商默哀。

——老纸这么英俊潇洒的猫,哪里像偷鱼贼了?

 

曲和跟黄志雄的假也就请了两天。

他们带着曲妈妈认了路,给她准备了手机跟小纸条,带她去超市买过了东西,教她学了货币。然后不管怎么担心,他们终究还是得回去上班。

因为晚上有表演回家会晚,趁着午饭的时候,曲和跟黄志雄通了个电话。拜托他晚上回去再多照看着些。黄志雄自然是满口答应,不过就连他也没想到,中国家庭妇女对于居住环境的攻克能力能有多强大。

晚上曲和回家的时候已经快11点。

他蹑手蹑脚地进了门,发现桌子上给他留了条子,说冰箱里留了宵夜。他看了看次卧室,灯已经熄了。正要开冰箱热宵夜,就看到黄志雄赤着上身,擦着头发从浴室出来。

“我妈睡了?她还好吗?”压低声音问。

“挺好的,你妈真厉害……”

黄志雄不知道想到了什么,笑得一脸古怪,并从曲和手里接了锅:

“你先去冲个澡,我来弄吧。等你出来说。”

 

宵夜是微辣的酸汤鱼面,还卧了个溏心蛋。

冲了个热水澡再吃着热腾腾的面,身体一下子就暖了起来。溏心蛋嫩得恰到好处,要是曲和自己来做,肯定到不了这火候。曲和吸溜几口捞完了面条,然后笑眯眯地喝着汤,这才问起了黄志雄:“你刚才想说什么?”

“你肯定想不到,这鱼是哪里买的?”指指面碗。

“不是超市吗?”

“Non,她跑去渔市了。”

“我记得渔市不近啊,而且那边不标价的。”

“厉害吧!我问了。她说她在楼下碰到了个女儿住在附近的中国大妈,知道附近有个渔市,就打听了公交车怎么坐,拿着地图跟小纸条自己找过去了。”

“那买鱼呢?”

“她带计算器去了。”

“……原来砍价这件事情,连国界都挡不住啊。”

“哈哈哈,你妈真是太厉害了。”黄志雄手搭在曲和肩上,小声笑着,

“我还问了,价格比超市的便宜1/5。”

……

 

平安夜,黄志雄要值班,小李哥跟阿芸姐店里有庆祝活动,曲和便把自己的演出票给了住隔壁的房东太太跟妈妈。这还是曲妈妈第一次去现场听儿子的演出。她穿上了自己最漂亮的裙子,虽然完全听不懂,但还是努力拍红了巴掌。然后她带着房东太太跑去了后台,热烈拥抱了她最可爱的儿子。

看到妈妈因为激动而涨红的脸,曲和第一次觉得,自己从未好好去了解过她。

他只是任性地挥霍着这个女人对他的爱,却并不了解她。

或许在他心里某个角落,还曾默默地看轻过她。

可是,她或许并不能理解艺术是怎么回事,但这并不妨碍她爱屋及乌地去试着接受她儿子所热爱的世界。只是他从未好好地带着她去品尝音乐的美好。或许来法国是对的,在这里音乐不再是高居庙堂的盛典,而是生活本身。她很好地养育了一个热爱音乐的儿子,你怎能怀疑在她体内流淌的血液中,并没有对音乐的喜爱呢?

 

阿芸姐那边,黄志雄抽空陪曲妈妈去了一回,大家相谈甚欢,但她却还是坚持回来住。理由很简单:既然生活已经没问题了,就算白天看不到儿子,至少大家能一起吃个早饭,她还能给儿子准备个午饭。当然,这午饭便当也有黄志雄的一份。

于是等到曲和从香槟区出了三天差交流表演归来,发现家里已经全变了样。

曲妈妈跟房东太太交上了朋友,虽然她们语言不通,但是并不妨碍她们一起出去买菜,轮流唱着歌儿下厨,交换各自拿手的食谱。有时黄志雄夜班,就会在午餐或者下午茶时间加入她们。

而查理也早在不知道什么时候被她收服了。只要它在家,必然是曲妈妈到哪里它到哪里,各种蹭,各种谄媚,毫无往昔高冷的样子。

而黄志雄么……

“这不对劲啊!她怎么吃完饭就喊我去洗碗?”

“亲儿子才好使唤。而且我这不是过来帮你一起洗了么。”

“我怎么觉得我妈对你要比对我好了呢?”

“那我要不直接喊个妈?说不定待遇就下降了。”

“我怎么以前没发现你这么贫呢?”

“我一向只说实话。=^_^=”

……

 

有时候,生活就是这样。

它可以像一场恰恰:热烈欢快,有进有退。

 

 

---------------作者有话说----------------

 

一到曲妈妈的场合,我就失控:我实在太爱这个胖大妈了。

当初动意要写整个第二部,就想写她。我想了很多很多可爱的片段,包括这次出现的跟查理的对峙。所以请期待她再来法国的故事。原作虽然给了她陪伴旧爱的机会,但等他终究是要走的,到时候留着她一个人孤孤零零在国内,想想就不忍心,所以还是一起来法国吧。

这么好的大妈,和和你要多爱她一点呀。

至于跳跳么,咳嗽,别着急,会有你喊妈的时候的。

 

【整理随时更新】全部文章归档贴

下一章


【黄曲同人本《你是我的礼物》小广告】

通贩走这里:

魔都茶会场取:


评论 ( 26 )
热度 ( 132 )

© 洽洽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