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黄曲小甜饼】C'estsi bon 如此美妙 06 (你是我的礼物续篇)

前文:你是我的礼物(正篇)

01    02    03    04    05    06    07    08    09(终章)

如此美妙

01    02    03    04    05

【整理随时更新】全部文章归档贴


06,Capullito de aleli【桂竹香的花苞】

说崔瑶回家仓促,其实曲和也好不到哪里去。

他是到了北京才给妈妈打的电话。电话里妈妈的声音还是中气十足,但能听得出来情绪里带着疲惫。虽然她从不提,但曲和还是隐约猜到,大约是赵叔叔的情况不太好。

他也不知道自己回来的是不是时候。

但想想,妈妈总是高兴看到他的。

 

高铁再转汽车,等到家是下午。

妈妈还没回来,于是曲和带着黄志雄先把大包小包甩进家门,然后直接去医院。他打算三个人在外面吃晚饭,省得在家做。

赵树理的情况果然恶化了。虽然谁都没说,但是看他瘦的几乎只剩下骨架的样子也猜得出来。连带着曲妈妈也瘦了些,包子一样圆满的脸都瘪成饺子了。她看到孩子们特意赶到医院,有些不好意思,但跟赵树理牵着的手也没放开的意思。

倒是赵树理看这情况猜到了几分。医院的晚饭开的早,他们人到了不多久就送来了。于是他让曲妈妈把碗盏帮忙放好,便拍了拍她的手,让他们也去晚饭。毕竟他只是虚弱,却并非不能自理。

这顿饭吃得有些艰难,亲生的这母子俩各有顾忌,反而好像不知道该说什么。黄志雄暗中点了一下曲和,让他翻曲奇的照片出来。老太太果然对大孙子是没抵抗力的——她统共也没见过曲奇几次,娃儿又那么招人疼。看着聊着,倒是让她把在医院时的愁苦抛去了几分,脸上也多了点笑模样。

 

当过兵的人吃饭都快。平时一起吃饭时,他会迁就曲和的速度。但今天他就颇有眼色地赶紧吃完,借口抽烟跑去了包厢外头的小阳台上。说是借口,黄志雄还是从口袋里掏了根烟出来点上了。

望着夜色中陆续亮起来的灯火,黄志雄一丝一丝慢慢吐着烟。隔着玻璃门还能隐约听到母子俩的声音,可也听不清他们说了些什么。楼下人不少车也不少,但那嘈杂的声音到了他的耳朵里也只剩下了最后一点余波。

这个世界跟他之间,就像隔了一层透明的膜,显得格外不真实。

抽完一根,黄志雄思忖着是不是再来一根。可他一摸烟壳,竟然已经空了。苦笑了下,他捏扁了那个纸壳,把打火机又收回了口袋里。他靠着阳台,右手手指无意识地轻搓,好像这样就能减轻些烟瘾带来的烦躁感。

这时,背后传来“哗”地一声,玻璃门被拉开了。

转过头,曲和站在那里冲他摆摆头,做了个“走吧”的动作,然后见他没反应过来的样子,又伸手拽住了黄志雄的胳膊,将他拉回了那片灯火中。

 

这天晚上,黄志雄留宿曲和家。

倒不是住不起旅馆。而是曲妈妈这些天都要陪夜,在老人家的想法里,家里住得下就不要住旅馆了,怕不干净。曲和睡到主卧,他的房间自然就给了黄志雄。

从曲和考中北京的音乐学校到现在,都过去了十多年,但房间还是保持得很好。看得出来常常有人收拾。只要铺上被褥,换上新的床单枕套就可以睡。他给黄志雄搞好了床铺就推他先去洗澡,而自己则有些怀念地在房间里东摸摸西摸摸。等黄志雄洗澡出来的时候,看到曲和打开了一本影集在看。

他凑过头去——是一张大合影。

“哪个是你?”

他饶有兴味地一起坐到了床沿上,挤过脑袋去细看。

“啊……你猜呢?”

曲和颇有些不好意思,但手被压住了,没法合上相册。

“我看看啊。”

他眯着眼细细端详,身上热腾腾的水汽熏得曲和脸有些发红。

“是这个吗?”

黄志雄的手指划过来划过去,最后定在了第二排左边第三个男孩的身上。那时候的照片清晰度都不太高,特别是这种大合影,人都只能大概看出一个模模糊糊的样子,脸是完全看不清的。

“哎?这都能看出来?”

曲和真的挺惊讶,就是他都找了好久才找到自己。

“唔……凭感觉吧。”

黄志雄摸了摸自己的下巴,挺满意地挑了挑眉。

“不过你那个时候居然只有这么小一只。都吃什么了,能长到现在这个高度?”

“哪有?!”他抽出照片翻过来,把日期指给他看,“这是小学毕业留影。那个时候女孩子们反而更高一点。我是初中毕业开始长个子。那时候怕伤了手没敢打篮球,不然说不定更高。”

“那时候就在练琴了?你很小开始练?”

“恩,小学三年级。那时候还不住这里,在老家。隔壁有个老先生天天拉大提琴,我天天听,就迷上了。”

“然后就一直迷到现在?”

“差不多吧……我的学生时代真的挺乏味的。每天就是学习跟练琴,也不跟人交际,也不爱运动,所以也没什么朋友。那个时候,大家流行看动画片,我就什么都不知道。”

说着曲和从抽屉里翻出来一个旧的铁皮铅笔盒,黄铜的,上面还有些掉漆。铅笔盒的角上贴了张贴纸,贴纸上印着一个穿着金黄色铠甲还有两点奇怪眉毛的人。贴纸已经有些卷边了,上头印的紫色头发也有些被磨得掉了色。

“这是我同桌的姑娘给我贴的。她那个时候就在迷一个什么斗士的动画,买了一堆贴纸,还非要把这个贴我铅笔盒上。可到最后我也没记住这是什么动画,这个人叫什么。”

“我没看过动画片。”黄志雄用手指敬畏地摸了摸那张贴纸,“小时候家里穷,而且大山里也没电视看。后来跟着舅舅出国了,在外面也没工夫看动画片。”

话题到这里有些无以为继了,两人不约而同沉默了下来。

不尴尬,还是但有些伤感。

最后曲和收起了东西,在黄志雄肩上拍了拍:“好啦,睡吧。我跟妈讲过了,明天先去把要准备的东西买齐,有空我就陪你去我高中转转,没空就等从你家回来再说。”

 

小城市的夜晚很安静。

因为天气不凉,所以黄志雄敞着窗,只留了纱窗。他躺在柔软的床铺上,感觉到夜风缓缓吹来,风里夹杂着一种不知名的花香。温柔甜美的氛围让他很快睡着了。

然后他做了一个梦。

他梦见自己在校园里走着,听到优美的琴声,便循声而去。然后他看见一个小小的曲和正在演奏。然后他发现自己也变成了小时候的模样,手里捏着根一毛钱的盐水棒冰。于是他就站在旁边,一边舔着棒冰,一边听演奏。

蝉鸣与大提琴,温暖却不灼热的夏日,清爽的凉风与美味的棒冰。

明明是荒谬而陌生的梦境,但于他而言,却是从未有过的温柔。

 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作者有话说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本来还想写参观校园什么的,然而吧,曲小和同学的学生时代恐怕真的就只有学习跟练琴,我感觉他同班同学能记住一半名字就很了不起了。所以学校生活,未必能给他留下多么深刻的印象。这个被人家姑娘暗恋都不晓得的瓜娃子……白羊座的妹子非要把穆先生的贴纸贴他铅笔盒上,我一想到就要嗷嗷叫了好么。

说起来也凑巧,用桂竹香这首歌本来只是想用一下花香,结果查了花语,发现桂竹香的花语就是“害羞女孩,壁花,在社交场合因羞涩或受人冷落的人”,这是多么符合曲和学生时代人设的花语呀。学生时代,他就是个男“壁花”一般的存在么。

可是吧……写着写着结果最心疼的还是日跳。

这孩子就没啥正常的童年。回忆中的好东西只有给阿雨做的小鸟,跟一毛钱一根的棒冰,或许还有更小的时候在村子里打鸟掏蛋鸡飞狗跳的记忆。然而出了国以后,就只剩下辛苦打拼的生活。

摸摸跳跳。

下一章跟跳跳回家吧。


【整理随时更新】全部文章归档贴

下一章   07

【黄曲同人本《你是我的礼物》小广告】

通贩走这里:

魔都茶会场取:


评论 ( 23 )
热度 ( 102 )

© 洽洽 | Powered by LOFTER